用心用情用力把好初信初访第一关

日期: 2022-06-09 17:14:49
来源: 郧西县信访局


《信访工作条例》充分体现了党坚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初心。作为基层一线信访接待人员,必须深刻领悟《条例》精髓,把好初信初访第一道关口,讲责任,重担当,让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把初信初访接待处理作为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用心接访。群众信访是对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的信任,信访干部理应真心、细心、耐心对待,要懂得换位、学会理解,从认真聆听倾诉和仔细阅读信件开始,全面掌握信访群众的情况和诉求,认真记录、如实登记,不得有丝毫失误。对待老人、语言障碍等特殊群体,要有耐心、懂得尊重。

用情接访。态度决定结果,是化解信访矛盾的前提保障。要具有“三有推定”的理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把解开心结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打开心结,方能促进“事心双解”。切忌接访过程的敷衍塞责,甚至一推了之,激化矛盾。

用力接访。要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三项建议权”,敢于发力,更要善于借力。对于在办理信访事项中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或者拒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的单位和干部要敢于直言。

信访部门是信访群众的希望,信访干部是信访群众的“救命稻草”,务必要牢记初心、担当负责,方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郧西县信访局陈远伟)


责任编辑: 市信访局
十堰信访,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信访
  • 欢迎关注十堰市信访局官方微信“十堰信访”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信访”“sys-xf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