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精神万钧力 文明风起满城春”系列报道①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日期: 2022-02-25 14:30:00
来源: 秦楚网

开栏语:2022年是我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为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斗目标,努力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攀向新的高峰,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创建高潮,十堰晚报秦楚网从即日起推出“一点精神万钧力 文明风起满城春”系列报道,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同心同德、共创共建,在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决胜战、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动战中再立新功、再续精彩。

春节期间,郧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艺志愿者为居民写春联,传递节日祝福。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吕鑫 报道:2022年1月29日,虎年春节前夕,丹江口市退休老干部赵永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的“点单”留言引起志愿者们热议,习家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派单,组织以冯平均、李元洪为代表的文艺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开展“迎新年——我们的节日‘写春联 送祝福’”主题活动。

  

  春联写好后,几十副带着对乡亲邻里关爱的春联由志愿者逐一“敲门送福”,用最传统的方式把暖心的关怀、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愿送到留守老人、退休干部及困难群众家中。

  

  收到春联,村民老赵忙不迭把志愿者迎进家门,并感慨道:“无联不成春,党委政府给我们把春联都送到家里来了,生活在新时代,我们感觉很温暖。”

  

  2月5日,当广大市民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里,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已走上街头、走进小区,清理环境卫生,宣传安全取暖、安全出行知识,主动上门为空巢、独居老人采办生活用品,提供生活帮扶等暖心服务。居民看到小学生陈思嘉打扫卫生的踏实劲,不禁出言夸赞:“别看这小姑娘只有八九岁,志愿服务的红马甲一穿,你看这干活的架势,真是像模像样的。”

  

  从春节到元宵节,青龙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始终“在线”,为辖区居民营造出平安祥和、健康文明的春节氛围,同时也倡导广大居民热心公益事业,树立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新风尚,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习家店镇和青龙泉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只是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里”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十堰市按照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战略定位,聚焦群众需求、靶向对接、精准服务,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021年,十堰共建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7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竹山、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纳入全国试点,在全省率先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拉练活动。建立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实现“全市志愿服务一张网”,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我市共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3986支,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活动、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万场次,参与100余万人次。

  

  我市相继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志愿服务深化拓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等文件,逐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536”体系。

  

  在全面布点的同时,我市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化拓展提升行动,助推志愿组织落地生根、品牌服务全面开花:张湾区打造“红卫红”文明实践品牌;茅箭区二堰街道办实践所孵化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武当山特区景区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小红帽”成为游客的贴心人;郧西县安家乡实践所“云鹊管理员”搭建网上志愿服务连心桥……这些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共同构建起独具十堰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竹山县王义富“唱响理论”、竹溪县李军经典100悦读、天津路社区成江工作站等3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全国道德模范、湖北好人、十堰好人等众多先进模范人物,共同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铺就文明底色,赓续精神血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为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文明滋养,书写出新时代文明之城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 市信访局
十堰信访,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信访
  • 欢迎关注十堰市信访局官方微信“十堰信访”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信访”“sys-xf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