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志: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日期: 2023-05-04 14:38:21
来源: 湖北信访

十堰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组织在全市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包保大化解大稳定”五大行动,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坚持在“大走访”中讲条例



市信访局在乡村振兴联系点王家坪村宣讲条例

条例施行后,十堰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严格执行工作规范,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信访事项。全市2.8万名党员干部在“大走访”中,敲家门、叩心门,走近群众讲条例,融入群众听诉述,寻找化解突破口。主职干部带头走访。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宣讲条例。开展“信访局长讲条例”活动,助推基层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能力的提升。属地属事主要负责同志带着条例下基层、赴一线、讲政策、排隐患、解难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全市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一线,全面开展条例巡回宣讲,主动把政策和法律送到群众家里、讲到群众心里,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聚焦城里的房产物业纠纷、农村的田边地界纠纷、身边的干群关系纠纷、投资者的追赃挽损纠纷、邻里家庭婚恋情感纠纷等“家邻情债”矛盾纠纷,发动网格员、辅警、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力量,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宣讲条例的过程中,全方位多角度拓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去年以来,全市60%的矛盾纠纷在群众信访前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坚持在“大排查”中见行动




开展条例进村入户到企业宣传月活动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十堰市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力军作用,带法进村入户,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建立问题清单。按照“一般问题全面查、突出问题重点查、敏感节点动态查”原则,采取村(社区)一周一排查,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一月一排查、县(市、区)一季一排查,重大活动期间日排查、日报告,切实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全部录入“社会e治理”平台,实时动态更新。建立重点清单。聚焦房地产、投资受损、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将各领域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全部纳入工作视线,挂号管理、挂图作战。建立评估清单。每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从信访总量、层级结构、渠道结构、人员结构分类梳理,对“顽症”集中“会诊”,对“新疾”精准“把脉”,精准研判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普遍性问题,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坚持在“大包保”中明责任




在基层调研中宣讲条例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原则,十堰市坚持把领导干部包案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招数,建立完善“区域+领域”双包案、“领导+专班”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盯住群众关注、积压时间较长的“钉子案”、“骨头案”。实行领导领办、集中快办、部门连办“三办联动”机制,落实十个一(即:党委常委会研究一次、每件信访事项一名县级以上包案领导、一个责任主体、一个工作专班、专班有一名“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一次会商研究、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议纪要、与信访人至少见一次面、一套帮扶措施)。


坚持在“大化解”中解民忧




开展条例培训宣讲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信访源头治理新途径。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依托各级社会治理中心,建成“信访超市”,确保信访问题“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让老百姓反映问题“只进一门”、“只找一人”,力求“最多访一次”。始终秉承“群众诉求应该有理,属事属地应该有责,信访事项一定有解”工作理念,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采取信访听证、专项资金救助、协商会办、律师参与、第三方评议等方式方法,推动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落实首访首接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部门当天受理交办、责任单位3天内出具受理告知书、简易事项责任单位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35”办理时限,打好受理、办理、回复“三个电话”,做到接诉即办、提速增温,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群众“事心双解”。


坚持在“大稳定”中提质效




在党建联系点李家岗村宣讲条例

坚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事情群众“议”、源头控问题,干部下沉“访”、一线除苗头,社会共同“治”、用法止纷争,一体推进化解矛盾、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汇聚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公安、应急管理、医疗急救、水电气热等34条热线资源,建立“110+12345”双中心对接高效联动机制,深度融合“市长热线”窗口与公安情报分析研判平台,着力构建信访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一网通”平台,让老百姓反映问题“一网打尽”。积极构建科学完备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建立“任务清单、负面清单、评价清单、激励清单”四维一体考核体系,做到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

(作者系十堰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

来源:湖北信访

责任编辑: 市信访局
十堰信访,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信访
  • 欢迎关注十堰市信访局官方微信“十堰信访”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信访”“sys-xf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