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以学增智 以练强能 以干提效

日期: 2022-05-13 18:41:47
来源: 十堰市信访局


    “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市信访局机关干部提认识、补短板、强弱项,练在了实处、干出了成效、展示了形象。

工作干什么练什么,着力增强执行力

  “新时代信访工作干什么、为谁干、怎么干、用什么干?”日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信访局局长王万志在全市信访系统“岗位大练兵”培训会议上,向参会的县(市、区)信访局局长和局机关干部连续发问。

  常打思想“免疫针”。紧紧抓住《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契机,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学好、用好、宣传好《条例》,牢牢守住为民解难的基线、为党分忧的红线、防控风险的底线,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运用新思维、争取新作为,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找准发力“切入点”。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信访重点工作、信访体制机制”等方面,向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信访局长、机关干部开展问卷调查,全面摸清信访部门的“家底”和信访干部队伍现状,为深化“岗位大练兵”,推进信访工作“号脉”“开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定20个重点课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领题担纲,推动实践探索、经验拓展和工作落实。

  筑牢制度“防火墙”。为聚焦重点,克服思路不清、重点不明、作风不实现象,研究出台《关于全市信访工作应明确的几个意见》,提出“盘数字、盘案子、盘重点、盘机制”“四盘”工作法,明主线、担主责 、抓主业。为激发主动性,克服“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现象,机关管理实行“清单”工作法,岗位履职实行“1+1+N”工作法,建立“任务清单、负面清单、评价清单、激励清单”四维一体考核体系,对业务指标、红线指标和底线指标,每月考核、每月通报、年底结账。

自身缺什么练什么,着力增强工作力

  坚决克服轰轰烈烈走过场,条条框框搞形式,要求大家在大练兵活动中刀刃向内找问题,靶向施治补短板,缺什么练什么,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以学强智。“请进来”,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讲座。“走出去”,组织市县信访干部赴浙江考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活动,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机关周四学习、周二夜学慎终如始,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条例》学习贯彻,人人谈体会、写心得。干部在线学习、法宪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参学参考率100%。

  以训强技。组织开展全市基层信访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信访干部参学培训全覆盖。机关干部人人动笔开展“大宣传”“大信息”,围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主旋律,挖掘信访“富矿”,传播信访正能量。局领导班子定期讲党课,中层干部人人讲业务,举办机关干部“岗位大练兵”微课堂“人人过关”,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练兵氛围。

  以练强才。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组织开展“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1人获全省“最美信访干部”称号,评选10人为全市“最美信访干部”、10人为提名获得者。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测试”,机关干部成绩优秀率达95%以上。组织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通过笔试、面试、演讲、测评等环节,挑选德才兼备干部。举行“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主题演讲比赛,展示自我风采,畅“享”信访工作过程。

群众要什么练什么,着力增强服务力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就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拿在手上。群众需要什么,信访干部就练什么、送什么。

  亮身份,政策送到位。机关全体干部“进大厅”“站窗口”全天候轮值接访,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确保群众来访第一时间接待、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处置。接访过程做到起身礼让、问候先到,一杯温水相迎、一句“慢走”相送,形成接待、解答、协调、督办、回访闭环流程。在机关内部设置党建、信访文化墙,在接待场所摆放信访政策宣传资料,在大厅设置网上信访触摸电脑,指定阳光信访代理员,引导、指导信访群众变“走访”为“网访”,畅通渠道、方便群众、提高效率。选派两名机关业务骨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培训和《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培训,政策送到位、业务送到岗、温暖送到家。

  树形象,服务做到位。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对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指明路子、承诺时限,不合理诉求讲清政策,不推诿、不搪塞。积极协调化解群众最关注,也是基层最难化解的涉法涉诉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对65件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和30件跨省、跨市、跨县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认真甄别,明确责任主体,专班专责督导推进化解。信访事项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在全省一直处于前列。

  当先锋,难点攻到位。对重点难点信访事项,坚持包保化解,市县信访局长带头啃信访“硬骨头”,包保案件化解率达100%。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集中开展全市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包保、大化解、大稳控”专项行动,着力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对涉众性群众利益信访诉求,信访部门积极履行“三项建议权”,提请党委政府督促责任部门和单位集中整治,系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4月7日专项行动启动后,全市排查的矛盾纠纷化解率已达到99.61%。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啃硬骨头”“拔钉子”,中联办交办重复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率97.23%,在全省位列第一方阵的成效。

责任编辑: 市信访局
十堰信访,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信访
  • 欢迎关注十堰市信访局官方微信“十堰信访”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信访”“sys-xfj”关注。